教學逍遙遊

回主頁

 

 

 

表演藝術課程設計

 

 

前言

我的理念

我的經歷

我曾做過的事

 

 

表演藝術課教學計畫

104學年度-- 七年級上學期課程

100學年度-- 七年級上學期課程

99學年度-- 七年級上學期課程  ●  七年級下學期課程

 

 

學習任務

雙簧

Dubbing 配音
中文劇本:海賊王/英語劇本:海底總動員Finding Nemo,影片請參閱 配音Dubbing

Puppet Show / Puppet Theater 偶戲
聲音表演、舞台模型設計訓練、簡易劇本編寫。
教學簡報評分表下載

Broadcasting Show / Radio Drama 廣播劇
最簡單的劇本編寫,包含指導步驟期中考評量單。另請參閱
廣播劇 radio drama

Cosplay
近年國內「同人誌」遊戲盛行,我從網路找許多同人誌活動照片編成簡報,帶領孩子做舞台造型設計。一般舞台劇場裡的環境很克難,演員身兼數職,要做許多後台工作,道具服裝都要發揮巧思,利用手邊現成的資源。這個學習任務除了給孩子樂得變裝打扮,最大的挑戰是花費上限規定100元。戲劇教育(Drama in Education, 簡稱DIE),不只玩玩,也是一種生活教育!

Role Play
以學生熟悉的童話故事,運用讀者劇場的方式,在課堂上學習與領略「聲音的變化」,同時也促進學生英語的讀寫能力。若學生的英語能力不足,也可從中文著手。
文章分享:《教你玩英語--戲劇融入英語教學:建立班級讀者劇場,角色扮演輕鬆玩》96.12 刊登於康軒出版之文教月刊。

Picture
指導學生從繪本裡的一幅圖開始,運用想像力,讓圖片「活起來」,寫成劇本,同時也促進學生對繪本內容感到好奇,進而喜愛閱讀。

Advertisement 廣告
藉廣告故事,從欣賞廣告的奧妙,步步引導孩子自編一分鐘的廣告劇本,同時啟發人性的思維。

MV
由廣告故事延續下來的活動,讓學生找英語歌曲,根據歌曲情境,小組自編一段類似歌星 的MV。詳見部落格介紹
表演藝術期末考--MV

Tension
真實故事改編,指導學生「戲劇張力」,進而融合性別平等教育。

 

 

舞台設計

幕後工作人員架構
參考一些戲劇表演相關領域的資料,大致列出舞台劇幕後工作人員的工作內容,讓學生試著依每位同學的特性,做任務分工。

轉場設計
應用「三隻小豬」的故事,指導舞台與轉場設計,讓學生瞭解每一幕之間舞台設計的銜接問題。

 

 

戲劇融入英語教學
從肢體訓練到英語寫作,搭配課本句型練習或編劇而設計的學習單

mirror (simple),mirror (long, Chinese)mirror (long, English)

Buddy & Duke利用英語課本對話改編成讀者劇場(Reader Theater, RT)劇本。

編寫英語劇本

WRITING SCRIPTS WITHOUT PAINS 教案
指導孩子利用繪圖本自編英語話劇。教案雖編寫為四節課,但本課程持續一學期,並繼續銜接英語小說閱讀訓練。第一節碰巧「遠見雜誌」專訪。詳見「遠見雜誌」200期特刊92.02。

Script
指導學生從一篇文章解構,改寫成劇本。

Role Play

讀者劇場(RT / Reader Theater)

讀者劇場 概論
102.02.01 Intel教師研習簡報

Buddy & Duke -- 利用英語課本對話改編成讀者劇場(Reader Theater, RT)劇本。另參閱 部落格貼文

參考影片:100學年度宜蘭縣國中組RT英語讀者劇場第一名:復興國中Peddler Polly評審楊耀琦老師講評。101.04.28(我也擔任評審之一)

花蓮縣國風國中106年區域資優教育方案「我們的小故事--讀創●編劇●微電影」夏令營

課程規劃表106.07.03-04。

臺北市106學年度國民中學學術性向區域衛星資賦優異教育方案課程

臺北市新興國中--課程規劃表106.05.11。

桃園縣楊明國中英語資優教育方案

課程規劃表100.04-07。

桃園縣青溪國中英語資優教育方案

把我一年的戲劇表演課濃縮成四個單元的戲劇融入英語教學, 是上述課程的精華版,集結成專案報告,提交給桃園縣英語資賦優異教育的總結報告兼教師網路研習。95.05。

推薦的資源

書籍:《我的藏書閣》-- 英語教學

網站資源:詳見我的部落格 表演藝術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