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逍遙遊

回主頁

 

 

 

表演藝術課程設計--前言

 

 

前言

我對戲劇一直有濃厚的興趣,自己曾參與過演出、研習、修課或接觸劇團。九年一貫未實施前,我就會以戲劇的元素導入平日的英語教學,不管是為英語教學,還是班級經營。戲劇對學生的影響頗為深厚,尤其是陶冶人格、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合作學習,更是功不可沒。九年一貫課程實施,我向學校「搶」一節表演藝術課,自己規劃課程,在班上實驗,而有一些些心得。很多英語教師對戲劇融入英語教學也很有興趣,也視為畏途。有興趣,是因為戲劇的魔力不可言喻。視為畏途,是因為常被學校逼著做發表或比賽。但是我玩戲劇的出發點並不為喧鬧的發表會或功利傾向的比賽。我這麼用負面的字眼表達立場,是因為我也像許多老師一樣,也走過那樣的日子。我先承認我是loser。號稱戲劇融入英語教學經驗豐富的老師,卻不曾帶孩子得過任何戲劇表演獎。但是,歷年來學生所表現的點點滴滴,卻是說不完的感人故事。詳見《分享的結晶》> 演講主題 表演藝術教學設計

我並非專業戲劇表演或研究人員,只是要藉這類元素進行「教育目的」,因此,主要目的並不是為了「表演」,而是為了給孩子有多元的機會學習與應用英語,或是訓練學生高階思考與能力培養。算是「全人教育」吧!所以,這些課程設計都是在「課室」進行,不是為學校英語表演競賽或大型發表而設計。若要這類的專業指導,各位老師最好另行請教這方面的專家囉!

後來,有機會瞭解「戲劇在教育上的應用」(Drama in Education, DIE),以及碩士論文所準備的兩個題目之一,「創造性戲劇在英語教學的應用 (Creative Drama in EFL Education)」,因此,對戲劇應用於教育有更進一步的體悟。

雖然當年因政大司徒芝萍教授年度休假而無法請她簽名指導,而改攻另一個也是發展很久的研究主題,「資訊科技融入英語教學」。但是,在學校教學裡,這兩類元素一直是我喜愛且持續進行,應用在課室裡的英語教學。希望帶給學生更豐富有趣的英語學習經驗。

 

 

評審經歷

全國英語話劇比賽初選評審(2007, 2009, 2010)、決選評審(2007, 2008, 2010)。

雲林縣英語話劇比賽評審。

台中縣、嘉義縣讀者劇場比賽評審。

2010年LiveABC全國英語讀者劇場比賽協助規劃。

興雅國中話劇比賽、英語歌唱比賽評審。

台北縣、新北市、連江縣英語表演、歌唱、演說、朗讀、寫作、拼字等比賽評審。

受邀中小學校英語表演、歌唱、演說、朗讀、寫作、拼字等比賽評審。

 

 

演講分享主題

戲劇融入英語教學

指導孩子自編英語話劇劇本

資優教育方案的課程規劃

 

 

協助資優教育

桃園市青溪國中英語資優班 94.04

桃園縣楊明國中英語資優教育方案 100.04-07

 

 

與劇團合作,推動戲劇融入英語教學教師研習

芳劇團 -- 台南縣教師研習,我主講:「戲劇應用於英語教學評量」

 

 

參加過的戲劇研習

米卡多兒童英語劇團

芳劇團

張文龍教授--戲劇應用於教學

楊明磊教授--戲劇應用於輔導

救國團編劇研習營 (上課地點:中視大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