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的結晶
 

 

 

得獎作品

 

 

英語科主題式統整課程設計方向

  • 台北市第三屆教育行動研究國中組論文發表特優  (91.09.23)

  • 文另刊於中央大學【英語教育電子月刊93.05.28第八期 《》、 《

 

 

 

Part  ( I )

摘要

Part  ( II ) 自信面對統整課程
Part  ( III ) 溝通式教學的使用時機
Part  ( IV ) 人性化的多元評量  
Part  ( V ) 結論
Part  ( VI ) 參考文獻

 

 

 

摘要

 

 

 

自九十一學年度起國中實施九年一貫新課程,對長期以升學為導向的國中教育帶來不小的衝擊。而九年一貫「以生活為中心」的課程理念,宣示師生全方位學習。「主題式統整課程設計」一改過往國中教學模式,不只學生,連老師、甚至行政體系與家長都納入整體規劃範圍內。

然而,習慣科科各自山頭林立的國中教師,面對「主題式統整課程」有說不出的驚恐。自專業養成開始就與其他科目脫節,漸行漸遠,甚至設計課程的能力也幾乎喪失。要怎麼面對這樣的教學模式,在九年一貫課程預備期的這兩年,許多老師在尋覓摸索這答案。

作者以個人的教學經歷、對九年一貫綱要的研究、在平日研習汲取各講座的精華、於研究所學習的理論基礎、與各校教師交流等方式,整理出幾個大原則,從統整課程設計模式、溝通式教學時機、人性化的多元評量等,提供給英語科教師參考。若能給惶恐中的教師帶來一些自信、給剛踏入教學的新手一絲資源、給活躍創意的老師找到一扇交流的窗口,那真是作者最樂意見到的願景。

文末感謝提供教案的各個教學團隊、教育先進,不藏私而願意分享辛苦的結晶,造福更多的老師。

 

 
Part  ( II ) 自信面對統整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