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的結晶
 

 

 

論文報告

 

 

韓國小學英語教學--學校英語教學推動情形 ( I )

 

 

 

Part  ( I )

一、韓國的英語教育思維與政策

 

 

Part  ( II ) 二、國小英語師資培訓    
Part  ( II ) 三、國小英語課程      四、傾力營造英語村   結語

 

 

 

 

 

 

 

一、韓國的英語教育思維與政策: 

       韓國人行事作風向來衝勁十足,團結一致,學英語文也不例外。南韓國家施政,教育和經濟同一個位階,教育在國家施政的位階,高至國務院(同我國行政院)層次——國務院總理下設兩位副總理,一位負責經濟,另一位就是負責教育。層級高,便於進行跨部會的資源整合。因此,韓國的英語教育政策由政府全權規劃。日據時代,日本政府控管韓國人學習英語;加上韓國社會民風保守,造成早期英語教育的落後。然而,當韓國逐漸把觸角伸向全世界,就已經把英語教學及英語文能力的提升,列入國家教育改革的主軸之一。南韓在九七金融風暴後更大力推展國際化,在推動英語教育方面更是積極。為了提升韓國人的英語文能力,儘速與世界接軌,政府和民間不惜人力、物力,砸下重金,傾力建設硬體、發展軟體。更將國民的英語教育與國際競爭力劃上等號,全國上下極盡所能地要將英語學好。
韓國五十年來的英語教學歷程,可分為五個階段:
(一)1950年代,開始推動英語文課程。英語課本在中學首度使用,教學重點在於於讓學生瞭解韓文與英文的差異。
(二)1963-1973年,英語教育分為聽和說、讀、寫三大部份。
(三)1973-1981年,注重英文文法訓練。
(四)1981-1987年,重新思考英語會話的重要性,將學校課程改為聽、說、讀、寫四項技能並重。1982年,韓國教育部開放英語列為課外活動的選修課程,但不是正式學科,只是課外活動的一部份。
(五)1987-至今,教育部為了因應全球化趨勢,於1995年起大規模修訂英文教科書內容,改採「溝通式教學法」為主要教學法。更進一步,在1997年開始在小學三年級實施每週兩節的英語教學,以期從小紮根,儘速與世界接軌。2000年國小三到六年級全體實施英語教育;2006年下半年實施小學一、二年級英語教育示範,計畫2010年在所有的中學配置英語補助教師,而小學三年級以英語上課。
       至今,溝通式教學法仍為教學主軸。為了全力貫徹「溝通式教學法」,韓國教育部於2001年公佈新政策,規定各級學校英語課上課全部得用英語(Teaching English through English),不過多半韓籍英文老師卻無法達成這項要求。在韓國教育部出版的English Education Curriculum Interpretation手冊中檢討英語教育的成效時,不得不承認理想與實際仍有一段距離:「韓國的英語教育不先教英語單字,卻只會浪費過多時間從國小開始教英語語言的知識。教師無法在英語課以英語教學,因為,他們缺乏說英語的能力。」(Korea's English education does not teach English words first but has wasted too much time teaching knowledge of the English language through letters from the elementary level. Teachers cannot teach English classes in English because they lack the ability to speak the language.)
       既然該國英語文教師用英語授課的成效不彰,教育部改招募「以英語為母語」(English as a mother tongue)的外籍教師來韓國教小學生英文,這政策乃是權宜之計,後來因97年韓國的經濟危機而沈寂一時。但是,因經濟好轉,又陸續舉辦世界性比賽,如2002年世界盃足球賽,韓國教育部從2003年起,又開始大量聘用以英語為母語的外籍教師於國小英語教學。
       然而,在政府與人民推動英語學習熱潮之際,韓國政府也存在一股矛盾的心理。如前所述,韓國是一個民族性極強的國家,政府大力推行英語文時,又十分擔心本國文化可能逐漸失去人民的認同。尤其是許多學童在尚未奠定韓文基礎時,一窩風學習英語,對韓語文或韓國傳統文化,勢必造成衝擊。不論經濟優勢的家庭,家長課後送孩子到英文補習班補習,沈浸在英語文裡的時間相對增加,或是學生在校與外籍教師學習英語的新鮮感,不止壓縮學生對韓國國語文的學習與文化認同,另一方面,社經不利的弱勢學生,無法趕上這股學習熱潮,社會資源因此分配不均。另外,因韓國人自尊心強,到韓國觀光旅遊,其公共設施,都是韓文標示,極少見到英語雙語建置,也與其政府在教育界大力推動英語教學的施政主軸相互抵觸,在在顯示韓國人民想與世界接軌、發展觀光的企圖心,卻未在生活中落實營造英語環境的矛盾心態。
雖然政府與民間財團合作,耗資不菲,陸續建構大型英語村,然而,蜻蜓點水式的發展,國民的英語語言能力是否跟著長足發展與進步,也是個值待觀察的問題。南韓知名經濟研究智囊團「三星經濟研究中心」於2006年11月發表報告,南韓每年在個人英語學習砸下153億,語言學習花費佔國內生產總值1.9%。英國衛報卻指出,南韓雖然展現了加強英語能力的氣勢,但學習成效卻令人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