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的結晶 回主頁
 

 

 

文章發表

 

 

從國語注音到英語聽力——聽寫很重要 ( 下 )

  • 台北市興雅國中 •  林淑媛

  • 刊登於【新好教師】臺北市教師會訊 93.03 ( 上 )93.05 ( 下 )

 

 

 

【新好教師】臺北市教師會訊 93.05 ( 下 )  

 

 

 

民國八十七年,我通過甄試,回到台北,在興雅國中服務至今,又增加一項測驗方式:句子不一定完全與課本相同。如果句子稍難,我會在黑板上畫底線,七個字就畫七格,第一遍以正常速度念,第二遍一字點一格引導,第三遍再以正常速度念一遍。有時覺得有些漂亮的句子含有未學過的生難字詞,我會寫在黑板上,手指著該字,讓學生知道。例如:

          ____'s gonna ____ ____ _____ _____ _____.
       
    (Nothing's gonna change my love for you.

 

手指著gonna表示句子裡有這個生字。當學生習慣學過的單字可以組成這麼多樣的句子,甚至是喜愛的歌曲、廣告台詞,他們就不會排斥所謂的「課外」題了。

國一下學期進行段落填空聽寫。從一些與課本相仿的短篇閱讀測驗取材,挖掉幾個空格,我以正常說話的速度念短文,學生填空,讓學生更熟練課本的單字片語。

國二時,配合訂閱廣播節目雜誌,每週我自己出小考考卷,從雜誌中挑選配合教科書進度的句子片語,改編成聽力填空。讓學生至少感覺讀這本雜誌與教科書是有關係的。

有一次公共電視專訪我的聽力教學(民國九十二年六月),我一向不預先與學生套招,直接示範。當時正是 SARS 爆發期,有不少的相關新聞報導。所以我採用全國教師會中小學教學研究會選編教材之一的「學生雙語週報」關於 SARS 短文,播放 CD 讓他們聽寫全篇下來。文章如下:

A lot of people are afraid of SARS these days, so they wear masks everywhere they go. Many people are sick in Hong Kong, China, Vietnam and Taiwan. We can see people wearing masks in public places such as station, department stores and hospitals. It is causing a lot of trouble. I just hope this nightmare will end soon.

當然,該文章一定是符合國二學過的單字為主。畫底線部分是課本尚未出現過的單字。活動流程如下:

  1. 播放 CD 一遍,師生共同討論該短文的主旨,盡量英語問答,偶爾穿插中文解釋。

  2. 問學生聽到哪些不熟悉的單字。如果是畫底線部分,能用字母拼讀法猜出來的,請學生猜猜 
           看後老師公布正確拼字,寫在黑板上,例如 mask Hong Kong public causing
           nightmare
    。其餘則引導學生拼出再修正,如 Vietnam

  3. 請學生從文章的上下文文意猜該字的意思,並多唸幾遍,熟悉聲音。

  4. 老師依正常速度一句唸兩遍,學生寫完一句,老師再唸下一句,直到全篇結束。

  5. 最後CD播放一遍校正後發下答案讓學生自行交換批閱。

除了班上有三位學生一向無法跟上進度,只寫出幾個他們熟悉的單字外,大部分學生寫完,幾近三分之一學生全對。敢在媒體前這樣大膽做實驗,全憑平日長期紮實的聽寫訓練。採訪的記者認為文章太難,但我把國二第四冊(部編本)的課本拿來對照,證明學生學過大部分的單字。只是我們是否訓練學生將學過的單字句型應用到日常生活而已。記者才恍然大悟。

學生事後告訴我,他們很高興原來學過的單字也可以談新聞時事,並請求我以後常玩這樣的測驗。

民國八十六年新修訂的課程標準即大力推動英語聽力訓練,現在國三這套舊教材部編本在當時就著手規劃九十年基本學力測驗加考聽力,但是教育部以技術為由暫停實施,九四基測又以同樣理由未加考聽力,因此,許多教師以為學力測驗不考,就不太注重學生的聽力訓練,殊不知聽力能力培養起來,對英語學習有莫大的幫助,不是純粹為考試而已。

興雅國中的英語教學團隊一向活潑創意教學。曾在英語週大規模進行全校英語聽故事接龍。有時候是用歌曲、生活小品文給學生當段考聽力題材。甚至國三聽力與閱讀測驗配合時事出考題。例如國三期末考的「哈利波特」與「魔戒」,監考老師反映學生都能從容應試。建議各校英語教學團隊不妨設計題目讓學生挑戰一下。

台灣師範大學英語系在民國九十二年底公布一份大規模研究調查(註一),針對九十年基測學生的英語成績、與學生的訪談,提出幾項建言。其中針對教師部分,老師上課提供的資料﹙課外教材、文法說明等﹚多、練習﹙包括教學活動、做練習題等﹚頻繁者……其成績一般也較好。……老師若能透過有趣的教學活動激發學習興趣,讓學生體驗成功的學習經驗,學生自然也願意在課堂外多投入時間精力接觸英文、學習英文。

總之,就是要讓孩子覺得學英語的路是很寬廣的,很有趣的。台北的孩子的確得天獨厚有豐富的資源,但是,紮實的基礎訓練卻是不分畛域的。這樣的訓練模式,雖然讓老師累,但是學生的能力累積下來是很可觀的。希望各位英語老師能在漫天高喊創意教學的口號下思索傳統的老路也有其存在的價值。( 下 )  

(註一)「國民中學學生基本學力測驗英語雙峰現象暨改進措施」,研究主持人:張武昌教授。共同主持人:周中天教授、陳純音教授、葉錫南教授、林正昌教授、許月貴教授。委託單位:教育部。研究單位: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英語系。研究期間:9111月至925

 

  回93.03 ( 上 )

作者簡介

  • 現任台北市興雅國中英文科教師

  • 台北市英語科輔導團團員

  • 全國中小學教師教學研究會英語科召集人

  • 曾任台北市教師會活動部企畫

  • 曾獲台北市第二屆(2001)、第三屆(2002)教師行動研究,九年一貫博覽會課程設計等多項獎勵,及國內外華人會議論文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