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的結晶
 

 

 

論文報告

 

 

選擇好的英語網站

  • 台北市興雅國中 •  林淑媛

  • 臺北市英語科輔導團分享報告。93.10.25。另外請參考《帶您看世界

 

 

 

的建議

我的推薦

 

 

 

 

 

 

 

我的建議

 

 

 

再好的網頁,也要有教師專業的教學設計。

好的網頁的確可提供教師與學生教學需求。但是,若沒有教師的教學設計,讓學生在茫茫網海亂竄,好網頁或好網站也是垃圾,達不到預期學習成效。有機會我再分享教學設計模式。


2
 花俏的網頁設計往往分散學習焦點,教師有必要篩選與指導,甚至編修。

e世代的學生被花俏炫目的網頁效果養壞胃口,常注意動畫圖片而忽略該學習的語言目標(target language & learning objectives)。建議教師選用到這類的網站吸引學生學習之後,也要明確指導學生學習的目標與該注意的語言學習內容(如發音、語調、結構……等。)


3
「互動」的定義

我們常聽到許多發展語言學習資源的廠商或網站標榜「互動佳」,這是有問題的說法!
就「資訊科技」領域的人定義「互動」,是指「人與機器之間的互動」,也就是機器、多媒體(如
CDVCD、網頁等)與人的互動佳,是否方便好用、順暢。現在網頁也有評比所謂的「無障礙網路」標章(例:臺北市教育入口網),就是這類的訴求。
但就「語言教育」的定義是「人與人的溝通互動」。語言會伴隨情境與人的特性而有不同的表現,因為語言是producible, variable and creative,這是機器無法取代的,即使AI
人工智慧目前也辦不到。所以,請各位老師對自己的語言教學專業要有自信,也要認清語言教學的目標。

 

4  其他參考文獻

提供兩篇文章供各位老師參考,不管您搜尋網站,或自己編輯網頁,都可以注意一下。

*曾俊 國立僑生大學先修班英文專任講師、台灣科技大學英文兼任講師

Google在英語教學中的應用(上):教學準備篇
Google
在英語教學中的應用(下):教師成長篇

賴伯勇 華梵大學英語系

1998.12. 網路資源與英語教學)。人文及社會學科教學通訊。第九卷第四期,82-94.

 

5  搜尋

在搜尋引擎打上「英語教學」、「short story」、「scripts」等,許多相關網頁、線上圖書文章可供參考。另外,許多知名的外國電影都設有官方網站,很跟得上潮流,學生也很愛。我常利用這些網站擷取圖片、劇本等資料編修設計教學活動,有機會再與各位分享。記得要打英語的片名,不是中文的翻譯名喔。ExTitanicHarry Potter華納電影Disney等。若要融入鄉土教學,各政府機關英語版,Ex觀光局台灣網界博覽會國際參賽作品英語版等都可參考。

 

 

 

我的推薦

1  國立東華大學語言中心網路連結圖書館

因該網頁已蒐集許多可運用的英語網站資源。國內許多大學英語系幾乎都會有這樣的list
 

BBC  英國國家廣播公司,英式英語發音。

BBC Children's 專為兒童設專區有發音的故事童書、遊戲等。很有趣,不想花大錢買英語童書及有聲書,這個專區可試試看。BBC Learning 底下的School分年齡設計適合給學校教師及學生使用的素材。開啟童詩的音效建議下載mp3.file較方便。該網站也列入上述東華大學的選項裡。我曾用BBC關於《魔戒》作者介紹改編國三段考題閱讀測驗。(詳見ET Chere Lin > 教學逍遙遊 > 閱讀訓練

 

International Children's Digital Library         

A project of the University of Maryland and Internet Archive

網路童書繪本,將各國各語言願意提供公開流傳的童書繪本掃瞄每一頁在網路上,供人免費閱讀。但是因有太多圖需要JAVA程式支援,比較麻煩一些。

 

4  Kizclub

建議進入stories很多圖文並冒的書,可一頁一頁發聲。難得一見聲音與文字同步流暢呈現的網頁作品,不需外掛JAVA程式或任何其他軟體即可直接觀看與收聽。另有其他許多學習單等,可下載供教師編修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