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您看世界

回主頁

 

 

 

英語教學資源 ( II )        ( I )

資訊科技融入英語教學

 

 

Online-Stopwatch

各種好用又有趣的計時器(timer),如果怕網路塞車或斷線,也可以下載flash版,存到 電腦裡

 

 

Teacher Development in CALL

「資訊科技融入英語教學」一直是談不完的議題。台灣科技大學應用外語系曾俊傑老師,開設這個網頁,從英語教學的立場來看待資訊科技融入或結合。包含軟硬體的介紹、操作、理論與實務並重。我們因機緣巧合談論研究主題,理念相同,所以與他合作幾場研習。歡迎各階層英語教師瀏覽、討論,並加入社群研究。

 

 

I WiLL

也是一種「資訊科技融入英語教學」的模式,利用這個網站設計閱讀與寫作活動。高中職教師與學生應用很廣泛。我因興趣而參加幾次研習,但是仍在摸索當中。懇請各位先進指導我應用這網站。

 

 

A捷數位學校(AJET)

AJET (Association for Japan Exchange and Teaching Program)跨國遠距英語教學計畫。在台灣的分枝,由教育部電算中心的指導,中山大學陳年興教授所策劃,和一群熱愛跨國跨校合作英語學習的師生所進行的資訊通訊科技融入英語教學的計畫。可以guest身份進入觀摩部分線上課程。

 

 

i*EARN

跨國際網路主題式學習(PBL)策略,台灣已有許多英語老師參與跨國郵件(e-mail exchange)與跨國文化(cross-cultural)學習。

台灣網界博覽會

Global Schoolhouse組織轄下的一項跨國際網路主題式學習( PBL) 計畫,台灣區初賽的優秀作品,進軍世界網界博覽會國際比賽有英語版,教師可利用來進行英語版鄉土教學教材。

WebQuest

主題式網路情境探索的學習引導策略。整合學習策略與應用網路資源的教學模式,規劃主題探究導向的教學活動(inquiry-oriented activity),善用資訊及網路科技創造教學創意及學習樂趣。美國聖地牙哥大學教育科技系建置。政治大學英文系招靜琪教授、中國大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大學林偉業教授亦有專區研究。我的作品請進入「教學逍遙遊」參考。國家圖書館亦有教育部委託的《Big Six》專案,結構類似。國外的《Big Six》。

Action Mazes

大家一定玩過尋寶圖的遊戲,一張長長的紙,話好許多叉路,把紙張捲捲捲,給人家沿著路線走,邊走邊捲開。每一個岔路就是一次的抉擇,每個抉擇不是死就是生,那麼多的岔路就只有一條活路可到達終點,獲得寶藏。Action Mazes 就是類似這樣的網頁式 problem-solving 和 decision-making 的探索活動。這個網站下的定義很漂亮:An action maze is a kind of "create your own adventure" story. 再次證明,資訊科技不只是 computing techniques 而已,更重要的是教學設計。利用這樣的互動是活動設計,也可訓練學生閱讀與高層次思考能力。就算不用網頁寫,也可用PowerPoint或Word紙本進行。最有名的就是 《The Evil Landlady Action Maze》。

發音、字彙、測驗  

KK音標的網站

美國愛荷華大學製作教KK音標的網站,裡頭有唸KK音標時嘴型變化的側面圖,及真人示範影像。但都是用英文寫的。

單字測驗

Sight Words 學習與測驗網站

Randall's ESL Cyber Listening Lab

提供各種程度的英語聽力練習與測驗。測驗完也有腳本可以看,生難字詞片語也有超連結解說,適合成人自修練習。

www.rong-chang.com

提供各種程度的英語聽力練習與測驗。裡面有很多選擇,根據程度分級。列舉其一:ESL/EFL Conversations,號稱"1,500+ ESL/EFL Conversations on Different Topics",並提供很多其他網站資源。

歌謠、韻文 

RhymeZone

線上英語歌謠韻文資源。

英語老歌

歌詞資源

  • 魔鏡歌詞網--中英語新歌、老歌都有。但是英語翻譯成中文有些待商榷,請英語老師自行斟酌。

  • 安德森之夢--西洋流行歌曲歌詞中英對照,翻譯得還不錯,不過還是要請英語老師斟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