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聲的園地

回主頁

 

 

 

電視新聞 、節目、影片

 

 

前言

  • 因電視新聞畫面轉檔不易,所以只拿到少許的影片留存。

  •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就是不會害怕Camera。第一次上電視是20幾年前讀高中時(高中我住校)。高三有一個兩天一夜的全年級公民訓練活動,住宿在天祥青年活動中心。第二天凌晨四點突然來一個大地震,道路崩塌,我們被困在天祥,無法回市區。哪知這竟然是新聞頭條!四天之後救難人員到達,後面跟著一批記者,我就是第一個被拍到帶領團康活動打發時間的「鏡中人」。在老家的家人才知道我剛歷經一場劫難。哈哈!

  • 就讀大學時期,正好是學運風湧的四年,在青年國事建言座談上也不知被訪問或拍攝多少了。還和當時的阿輝伯拍照。大概是我人高,「美化鏡頭」,安排我站在他旁邊吧!嘻嘻.....

  • 民國87年我和一家科技公司合作拍攝網路英語學習,可惜東方科學園區發生大火,影片損毀,我沒留下任何檔案。民國92年SARS肆虐,教育部緊急召開「停課不停學」的因應會議,集合台北縣市有Camera經驗的輔導團教師隨時待命進棚開拍教學節目在電視與網路播出。台北市狀況最危急,二話不說,教育局配合馬市長指示,如火如荼做了臺北市居家學習網。當年我的指導教授才剛回國,在研究所第一堂課把國外的資訊科技演變介紹一番,最後以很不可思議的眼神介紹這個學習網,說是外國人都驚訝的緊急措施,開世界先例。突然教授發現到我詭異的笑容,才得知我也參與其中。

  • 最扯的一次是民國91年我借調台北市教師會工作,全國教師會打算以有趣的方式慶祝教師節,便和當年火紅的「非常男女」製作公司談三集教師配對節目,全教會楊益風主任找我當會裡的代表上節目。原先我抵死不從(好丟臉哪!),但是,竟然是我的「親友團」很哈要去玩。被一堆人說服後,就以好玩的心情去囉!後來才知道,報名的教師有兩、三千人,經過篩選可以上鏡頭的不到10人。我是唯一沒有經過試鏡就直接被錄取的(工作人員不知道我是教師會代表),還有點想驕傲的偷笑(^_^)。 我還記得節目錄完時,超級颱風「娜莉」剛好也到台北,我們狼狽得回家呢!中視公司地下室大淹水,許多節目帶毀了。幸好這集沒影響到,拖延過教師節後兩、三週才播出。畢業的學生看到了還打電話來嘲笑我好一大頓。羞∼∼∼。啊?結論喔?當然是沒配對成功啦!不然為何至今沒結婚咧!呵呵,因為我耍了個惡劣招數,故意不配成功,製作人偷偷到我面前「關切」。8號帥哥,我對不起你,請不要生氣....

  • 最累的一次當然是民國95年拍攝華視教育文化台「基測高分看華視」。碩士論文初稿要趕交給教授、教育部深耕輔導團趕期末報告、教育部海外教師研習去波士頓趕出國手續,剛好該節目製作人周明華主任聯絡我到公司談節目製作事宜。這因為是教育部為照顧偏遠地區學生的構想,當然人員就是當時我們這群深耕輔導團不怕Camera的老師囉!我找一位文法很高強的老師陪同製作。然而,一聽到期限,那位老師退縮了。國、數兩科的團隊都已拍完,獨獨英語科難產,也顧不得我為難,就拍板定案了!上述的事件、我的導師班級要顧(這班不好帶),又要趕在出國前拍完,腳本我要自己寫(加上我不是專攻句法學,勢必要看很多 資料),那真是痛苦難熬的日子。每天睡不到3小時, 常在睡眠中驚嚇得跳醒,繼續趕腳本。中間拍攝的辛苦就不必再多提了。這兩年下來發現這節目一直重播,也因這節目而在我周遭發生了不少趣事,想想,當年的辛苦 現在換另一種心情來回味也是值得的。只是很抱歉,我家看不到...........ㄚㄚㄚ.......

  • 興雅國中附近媒體公司環繞,常有記者、節目公司來採訪或拍照,而90、91學年間我借調台北市或全國教師會,經常要回應媒體的問題。我現在或許年紀大了,變樣了,也不想受訪了,各位就改看新美眉吧!

    回電視新聞、節目、影片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