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電子報

  »字體顯示:10級 12級 14級 回上頁列印

中國時報  2007.03.27

基測考前60天衝刺 英語 熟練時態用法

本報訊

    台北市興雅國中英語教師林淑媛:所有時態的用法:依時間軸包含現在、過去、未來式。依動作型態分簡單式、進行式、完成式。這兩者交互運用,在國中基本能力範圍內,至少有八種時態(過去完成式屬於彈性教學內容)。

    主動詞後面再加上附帶的動詞,哪些是接不定詞、原形動詞、動名詞或現在分詞、過去分詞等。詞類變化:形容詞轉化成情狀副詞(例如happy / happily)的使用時機、部分類似動詞含意的形容詞(例如busy, angry, proud等)、情緒動詞的三種變化(例如interest /interesting / interested)及其使用時機等。各種子句的概念與使用:包含名詞子句、形容詞子句、副詞子句的類型,以及其連接詞(例如that, which, when, because, if)的運用等。

    另外,文法學習不該只有單句的片段,要有上下文的關係來使用適當的動詞時態和子句連接詞、代名詞和助動詞指涉前述事件,以及適當的詞類變化等。學完文法概念後,要放到文章閱讀來加強正確使用。

    每天的複習應做一份仿基測的題本,最少要做到下列三件事:一、課本後面附錄的單字全數背熟,把單字詞性、用法區分清楚,可以幫助閱讀、理解題目,以及基測第一部分的綜合測驗題型得分。二、每天2回克漏字測驗,幫助自己文意理解與文法綜合運用的關係。三、每天一、兩篇長篇閱讀,訓練掌握文章主旨、分析、綜合的能力。代名詞指涉也是長篇閱讀裡的重要角色,基測必定至少考一題。

    最後,同學和家長不要慌張到處蒐集不同教科書增加額外負擔,造成不必要的困擾。因為基測考「能力」,而非教科書的「內容」。只要學好教育部公布的字彙、句型和語文概念,再應用到不同文章與題目裡,才是真學活用的能力。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