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藏書閣
 

 

 

拓展視野

 

 

The World Is Flat  世界是平的

95年暑假參加教育部海外研習到Boston University短期進修,是教授的上課教科書之一,我一見為之狂喜!當時出國前聽一年的廣播,介紹這本書,只覺得這口號好美。但是在Boston仔細品嚐, 再加上環境刺激,而書裡對世界局勢的看法更是讓我汗顏。雖然部分內容與我的論文研究相關,我那專攻財務金融的老妹卻以其專業看這本書的觀念,認為早已落伍十年(天哪!我們教育界豈不就落後更久了?加油!加油!)Thomas L. Friedman不愧是紐約時報專欄作家,文章辭藻非常優美洗鍊。除了電腦專業術語對我們國內一般中學英語教師來說,有些吃力,還好我跨領域研究這方面,倒是可以應付,但是以閱讀寫作而言,簡潔流暢的文氣,真的漂亮,值得老師品嚐。請注意:要買2006年4月後出版的!2005年出版暢銷後,Thomas L. Friedman到世界各地去演講,深刻體悟「教育」的重要性,所以,大幅增加教育的觀點,於2006年4月出版。這部分對我們教育界值得思考。 小草部落格介紹

         

 

 

創造力

時報出版社出版,杜明城譯。這本是許多企業商管產業界、學界一致推崇的書。作者Mihaly Csikszentmihalyi是國際知名大師。我那位讀財務金融管理博士班的老妹有一天被通知要去聽研討會,教授指定要看這本書。她一個下午就看完了,並不覺得有啥稀奇之處(因為他們的學理談夠多了),知道我也演講這主題,就丟到我這兒。我瀏覽目次,並看了幾章,如獲至寶。因為,我演講這主題時,有許多觀念與其不謀而合。這樣我就不必老是講不停,就推薦給老師看這本就好了。這本書不像坊間展現譁眾取寵的創意技法(我也不愛這套膚淺的玩意),而是在講一些創意方法、觀念與生活哲學。我想,一般老師很少有機會看這類書籍。雖然翻譯得並不是很好,但是仍值得老師們拓展生活領域。